中文版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客服热线:400-0532-596
海博微信公众号
海博天猫旗舰店
新闻资讯
 首页 - 资讯

研究认为喝咖啡能增加肠道有益菌


录入时间:2025/2/14 14:19:04
据《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2月10日报道,肠道微生物群是帮助调整饮食和健康之间关系的肠道细菌群落,在一项以咖啡与肠道微生物群关系为对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2万多名参与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这些参与者每天记录自己的咖啡饮用情况。科学家们发现,经常喝咖啡与一种名为溶糖劳森乳杆菌的特定肠道细菌的生长有关。该研究报告近期发表在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杂志上。
美国布朗大学微生物学家彼得·贝伦基未参与此项研究。他说:“为了弄清楚其中的关系,的确需要进行这些大规模的数据集研究,而这种方法直到最近才有可能实现。”
报道称,2018年,科学家首次描述了溶糖劳森乳杆菌。它是一种学界研究得相对较少的细菌,已知它能产生丁酸盐。丁酸盐是肠道内发酵充分的标志,表明消化和营养吸收正常。贝伦基说:“我们对这种细菌的了解不多,但可以认为它是一种相当有益的细菌。”
关于饮食与微生物群的研究通常会将多种细菌与一种特定饮食因素相联系。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喝咖啡与几种细菌数量的增加相关,且与溶糖劳森乳杆菌生长的相关性最强,即使喝无咖啡因咖啡也是如此。给培养皿中的溶糖劳森乳杆菌提供咖啡会使这些微生物生长得更快。该研究报告的共同资深作者、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宋明洋(音)说:“我们发现了这种非常强且清晰的一一对应关系,这是很罕见的。”
为了弄清楚这种细菌在肠道中可能发挥什么作用,研究团队分析了几百名研究参与者血液中的代谢物。他们发现,奎宁酸(其属于多酚的一个亚族,而在适当情况下,多酚这种抗氧化剂可减轻炎症)的增加与溶糖劳森乳杆菌的生长强相关。马尿酸盐也是如此。该化合物的增加意味着微生物多样性上升,进而表明肠道更健康。
宋明洋说,鉴于这些结果,科学家们目前“试图将这些细菌及相关代谢物与健康状况联系起来。这能告诉我们,这些细菌是否的确同咖啡的健康益处有关”。

据报道,分析这些庞大的基于人群的数据集是弄清楚饮食与肠道细菌之间特定关系的有效策略。贝伦基说:“也许这将开辟一种更大规模的食物研究方法。”(编译/朱捷)


来源:参考消息网

提醒:本文章所有内容均来源网络,仅用于学习交流,若有侵权内容,请及时联系删除或修改,特此声明!

 

上一篇:微生物研究在太空舞台绽放异彩

下一篇:重大发现!微生物可“草船借箭”消灭病毒

相关资讯:
最新健康研究:肠道微生物组变化或预示帕金森病进展 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的“双向奔赴”——《演化:微生物如何塑造地球》的阅读启示
研究显示新技术可快速检测细菌耐药性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学家开发新型CRISPR生物封控技术
珠三角研究:城市化下城市土壤微生物功能与进化的权衡策略 研究证实:微生物可承受小行星撞击压力,在行星间“搭便车”传播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发现新型多功能黄素酶参与链霉菌信号分子生物合成 研究揭示肯尼亚蚊虫微生物组的生态驱动因素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提出“高耐药屏障”抗真菌策略定义与研发路径 新研究:珊瑚礁对周边海域微生物产生“日节律”影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上商城 | 格汇设备 | 在线客服 | 联系我们
业务联系电话
   400-0532-596 0532-66087773
   0532-66087762 0532-81935169
邮箱:qdhbywg@vip.126.com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锦汇路1号A2栋
产品技术咨询
  工作日(周一至周六8:00-18:00):
  18562658263 13176865511
  其它时段:13105190021
投诉与建议:13105190021 13006536294
(注:以上手机号均与微信同号)